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入选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示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图1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及所在科研团队全体师生

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7月13日,为建立在科研机构上的基层党组织,目前共有23名党员,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4名,讲师3名,博士后8名,博士研究生1名,如下图所示。支部及所在教学科研团队有俄罗斯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万人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省杰青4人,珠江青拔1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10人,广州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人,广州大学学术新锐1人。

图2 支部及所在科研团队依托重点科研教学平台

支部书记韩冬雪同志获评广东省“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并建立广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带领支部及所在科研团队荣获广州大学五星党支部、广州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黄大年式四星级教师团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支持和“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激励下,以支部为战斗堡垒带动所在科研团队其他非党员教师和研究生们共同奋进,同时不断带动和助力所在学院师生共同发展,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支部书记韩冬雪同志同时担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致力于学院全面发展的同时,尤其注重化学、化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科软科世界排名、ESI高水平发展、学科评估及博士点申请等多项学科建设工作,以党建促管理,笃信念谋发展。

图3 支部党建工作及组织开展特色支部活动

支部在开展特色支部活动,社会服务以及合作交流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支部引领科研团队常年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并建立多个联合共建实验室及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自支部成立以来,团队共获得基于技术合作及专利成果转让的企业产学研项目4项,总经费140余万元。2021年开始积极推进学校与西部地区贵州安顺学院的对口帮扶工作,支部所在团队于安顺学院设立“尚德励学”奖学金,支部牛利教授和韩冬雪书记被聘任为安顺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荣誉院长和客座教授。2023年支部所在科研团队与安顺农业农村局共建联合研发中心;对外合作交流方面2019年支部书记韩冬雪教授引领科研团队促成广州大学与丹麦技术大学、芬兰埃博技术大学及巴基斯坦康萨斯伊斯兰堡大学等合作交流,成功签署双边合作协议并聘任国际知名化学家Ari Ivaska教授任我校客座教授;积极组织全国性学术会议和系列学术论坛,推动青年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图4 支部率科研团队赴安顺开展对口帮扶和合作交流

党支部将以此为契机,对照《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落实《实施意见》,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找准党建工作和学院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点,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振兴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