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牛利教授团队在《先进材料》期刊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牛利教授团队在有机太阳能电池光活性层聚集态结构调控及环境友好溶剂加工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2.08)期刊上。

实验室规模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已经表现出超过19%的光电转换效率。然而,有害溶剂和非挥发性液体添加剂的使用给环保商业化带来了挑战,需要在设备效率和运行稳定性之间进行权衡。针对此,牛利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异构化固体添加剂工程的创新方法,采用挥发性二噻吩并噻吩(DTT)异构体来调节分子间相互作用并促进光敏层内的分子堆叠。通过在分子水平上阐明DTT诱导聚合物组装的基本原理,使用环境友好型溶剂加工的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DTT异构化策略的这种优势与大面积刀片涂层技术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工业规模制造提供了一条有前途的途径。此外,这些器件表现出增强的热稳定性,预计T80寿命可达14000小时,进一步增强了其可持续技术进步的潜力。

广州大学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牛利教授和孙会靓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后刘斌为论文第一作者。以上研究工作得到南方科技大学郭旭岗教授,河南大学王华教授团队,广州大学韩冬雪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刚教授、马睿杰研究员,韩国高丽大学Han Young Woo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深圳市自然学基金和华南理工大学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的经费支持。最近团队相关成果还陆续发表在化学和材料领域其他多个顶级刊物,包括:Nat. Commun.、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和Energy Environ. Sci.等。

相关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308334

团队主页:http://caas.gz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