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李家荣主任一行来我中心考察《高灵敏空气毒品残留在线监测系统》项目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2-16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1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李家荣主任、王佰川副主任等一行来我中心考察《高灵敏空气毒品残留在线监测系统》项目的结题情况。中心主任牛利教授、韩冬雪院长、刘振邦老师、李陈博士等接待一行并参与交流。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了解项目研究进展,并就结题情况进行深入讨论。

首先,李家荣主任就此次考察目的做了详细介绍,首先由于公安厅领导层人事变动,领导层对目前存在的毒品相关项目十分关注,关于项目进展情况想进一步深入了解;其次根据课题研发状态商讨结题事宜等。

随后,我中心博士后李陈从项目概述、组织执行情况、项目工作报告、技术成果总结、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验收汇报。汇报中指出,我们通过电化学聚合多巴胺的方式,构建了一种检测摇头丸主要成分MDA和MDMA的分子印迹型芯片制备方法,该方法已经过电化学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传感技术验证,具有较好的识别效率;此外开发了集成微型化的便携式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检测装置一套,设备主要由PC与亚克力材料制备,嵌入式电路板设计,集气体过滤、温度控制、风道紊流、APP操作等功能于一体,简洁便携,可用于空气毒品残留在线监测。

李陈博士后介绍课题进展情况

李家荣主任对项目的进展给与了充分肯定,对项目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可。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就传感器的灵敏度、应用场景、识别品种、与其他方法对比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此外双方就课题下一步进行走向进行了明确定位。

双方就课题进展展开深入讨论

会后,韩冬雪院长陪同李家荣主任一行参观了我中心的实验室,并由刘振邦老师现场演示了中心自主研发的微型化QCM检测装置,他表示,该系统囊括温湿度调节、自动报警、蛇形温控通道等多种功能,通过蓝牙连接,在手机上就能够实时监测,具有较好的实际应用价值。

刘振邦老师演示便携式毒品检测设备的测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