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学习海关知识,弘扬海关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海关知识,弘扬海关精神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过百年风雨,因初心不改而朝气蓬勃,因矢志不渝而迈向伟大复兴。为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进一步感受祖国的复兴之路,4月27日下午,天空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广州大学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到荔湾区粤海关博物馆开展“学习海关知识,弘扬海关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党员合影

粤海关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沿江西路,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被评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粤海关博物馆以海关文物收藏展示、海关历史建筑保护、粤海关历史研究等业务为核心,致力于传承海关历史,传播海关文化,弘扬海关精神,打造海关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粤海关博物馆展览面积2000余平方。馆内通过文物藏品、历史图片、雕塑、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展陈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现粤海关自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设立至1950年退出历史舞台的发展历程。

382D5

馆内展品图片

讲解员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哥德堡号沉船”、“市舶司在唐宋不同时期的情况”、“粤海关建立后与西方国家的贸易情况”,此外,讲解员还为我们播放了视频详细展示了在粤海关是如何与西方国家进行贸易的。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大家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珍贵资料了解到粤海关为促进中西贸易繁荣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4BBAB

党员同志在参观学习

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与讲解员交流学习

讲解结束后,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分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韩冬雪同志与讲解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习,粤海关的创建、发展、兴盛到衰败的历程,展现了国人的团结奋斗精神,进而又联想到当下新冠期间,在我们伟大的党的领导下我们守住了底线、守住了防线、守住了国境线,与海关的责任有异曲同工之妙。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粤海关在几百年间对两广地区、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文化、外贸和外交等诸多方面的巨大影响。在祖国日益繁盛和强大的今天,我们仍应该继续学习中国海关的内在精神和历史文化,对党忠诚,廉洁自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刻苦钻研的科研精神迎接党的100年诞辰的到来。